close
2012/04/28    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黃啟菱採訪整理】

最近房地產市場的訊息亂糟糟,先是有業者宣稱因為油電雙漲、原物料飆,房價也得跟進調漲,準備在6月漲10%;其後,又有媒體報導豪宅價格每坪衝上304萬元,後來卻遭到業主否認,還引發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關注。

房市的真相到底是如何?現在買氣真的那麼好、市況真的那麼熱、價格真的那麼猛?一連串硬做多的訊息,已造成大眾的恐慌,乃至於市場的不安定。

這個問題,在目前的台灣社會,難有正解,主因多數訊息都是由業者放出來的,即便實價登錄上路後,由於公布時間的落差與區段化的方式,也難期待情況大幅改善。我想,如今是政府該積極出手的時候了。

最近我參與調查的國泰房地產指數第一季數據出爐,我們調查的推案量,跟日前媒體引述《住展》等市調機構的推案量,數據差很大,國泰調查出來的推案量相對少很多。

我覺得很奇怪,請國泰再仔細檢查數據,結果發現我們的調查並無錯誤,剛好,前幾天第一季買賣移轉件數的數字出爐,呈現衰退態勢,這才確定我們的調查是對的。

這反映出一個問題,那就是房市訊息很不清楚,如今我們還能驗證量,至於價格,則是毫無對證,眾人根本不知道真實的房價何在,日前傳出每坪304萬元、甚至380萬元的豪宅假價格,就造成了大家的恐慌、壓力,讓房市非常不安定。

雖然實價登錄7月就要上路了,但我也不敢期待太多,因為從登錄到公布的時間會隔多久,還不確定,如果登錄價格後過了半年才公布,有心人士都已經炒房炒完了;公布的訊息完整程度,也很難說,總之我希望政府盡可能的呈現價格訊息。

此外,政府相關單位不應該消極的等實價登錄上路,對有疑問的、過度誇大的價格,應該就透過公權力去查詢。

近日已見央行出手,要求金融機構注意房地產相關的放款水位與風險,接下來,住宅政策的主管機關內政部、管廣告哄抬的公平會、管消費者權益的消保會等單位,都應關心房市訊息混亂的情況,這不是要打房,而是讓房市合理透明,讓大家安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房地產資訊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